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精密数字检测与智能控制研究方向

精密数字检测与智能控制研究方向是学校首批特色建设专业、首批重点建设专业、首批重点建设学科及首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依托方向,是吉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点。以张传敏教授为方向学术带头人,占向辉主任为方向学术骨干,研究团队成员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5人。主要研究领域:微纳检测技术、数字信息系统、数字化虚拟制造。拥有五轴加工中心、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各种数控铣床、数控车床、慢走丝电火花、快走丝电火花等仪器设备700余台套,价值1000万元以上;拥有机电一体化实验室、模具实验室、数控加工中心实验室、液压传动实验室等近5000平米实验室和实验场地。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经费300余万元,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发表学术论文52篇。获得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珠海市“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大赛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研究方向

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研究方向是珠海市车辆工程优势学科依托方向,是吉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点。以邓宝清教授为方向学术带头人,杨卓主任为方向学术骨干,具有专业研究人员10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5人。拥有汽车结构实验室、汽车维修实验室、汽车性能实验室等试验场地;拥有底盘测功机、发动机试验台、汽车拖拉机综合检测仪、三维扫描电镜、以及三维扫描仪等先进的试验设备;具有试验整车7台,其中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2台。近五年承担各类项目100余项,经费总额300余万元,与中兴智能汽车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围绕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为企业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近五年发表论文24篇,取得专利20项,主编出版教材5部,指导毕业研究生3人,在校研究生3人,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并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35人次,本科生申请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

 

机电系统状态监控与仿真研究方向

机电系统状态监控与仿真研究方向是吉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点,依托省级产业学院平台,校企优势互补,形成了一支基于机器视觉检测、专业从事机电系统状态监控、仿真分析与评估的学术梯队。以黄景德教授为方向学术带头人,张恩光主任为方向学术骨干,ABB机器人价值提供商首席技术工程师叶晖高工为智能制造技术指导,研究团队具有专业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人。拥有机器视觉实验室、机器人离线编程与虚拟仿真实验室、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等400余平米实验场地及相关VR虚拟仿真、3D打印机等先进的实验设备。近三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经费达700余万元,重点围绕机电系统工业应用、质量状态评估与故障仿真预测技术,及时跟踪系统运行状态,对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做出诊断和评估,实现系统失效状态转移的有效跟踪和故障预报;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4项。

 

 

1、近三年承担的部分学科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项目级别

1

车辆工程优势学科

珠海市

市厅级

2

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

珠海市

市厅级

3

新工科课程实训创新协同育人平台

育人平台建设项目

校级

4

机械电子工程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校级

5

汽车零部件工程技术中心

重点平台项目

校级

6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重点学科培育项目

校级

2近三年部分学科建设成果

序号

获奖项目名称

获奖类别、等级

项目级别

1

基于逆向端盖的锻造齿轮和轴的创新设计

全国高校教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

国家级

2

非正弦周期信号的分解与合成虚拟仿真实验

全国电工电子虚拟实验教学竞赛中南赛区二等奖

省部级

3

工程图学

广东省教育厅精品课程

省部级

4

制造技术基础

广东省教育厅精品资源共享课

省部级

5

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广东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工科组优秀奖

省部级

6

以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汽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校级

7

为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夯实基础冲压工艺级进模设计教材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校级

8

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改革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校级

9

汽车结构与维修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

校级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