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本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机械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原名为机电工程系,成立于2005年。2018年更名为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下设六个专业(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一个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一个实践教学中心。形成了面向高端制造业的学科专业体系。其中,机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我校7个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之一,也是学校的重点学科;车辆工程为珠海市优势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两个专业分别位列2020年全国独立学院一流专业排行榜6星级和5星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学校机器人产业学院的主要依托专业,也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专门培养机器人应用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

我院教学条件先进。拥有广东省教学平台“机械与汽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珠海市优势学科“车辆工程”、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等省、市级学科(专业)平台;校级重点实验室“汽车零部件工程技术中心”和“数字化过程控制与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还与企业共建了精密检测联合实验室和智能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实践教学中心总面积5400余平方米。包括五轴加工中心和世界名牌机器人在内的软硬件设备资产总价值约3.6亿元。

我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只专兼结合、胜任教学、和谐创新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教师大多是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的博士和硕士。学院教师获得了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

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已累计培养了本科毕业生5600余人,珠三角制造业的腾飞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与智力支撑。目前与格力电器、西门子工业软件等141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协议,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毕业生80%以上集中于珠三角大湾区就业,每年进入格力电器、施耐德电子、汤臣倍健、中兴汽车等知名企事业占比超过70%,积极助力大湾区发展。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96%以上,连年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目前在校生总数1500余人。

我院从2014年开始与吉林大学开展机械领域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利用与吉林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机会,学院积极推进做好考研升学工作,邀请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等进行考研辅导,并邀请往届考研成功的校友进行分享座谈会。近三年来,累计有80多名学生考取英国约克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境内外名校,考研率据学校前列。

当前,学校正在开展“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这是学校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和调动教学单位办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我院将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步伐,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秉承学校“爱国,勤奋,和谐,创新”的校训,遵循学院“走产教融合之路,育高端制造人才,助湾区经济腾飞”的理念,贯彻“需求导向,能力为本”的教学思路,致力于内涵发展和综合实力的增强;进一步完善产学研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加快形成较完备的本科、研究生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国家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培养更多的满足国家、区域和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真情欢迎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继续关注、支持并加入我们学院。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把机械工程学院建设成为具有更优人才培养质量、更高教学科研能力、更强创新发展活力、特色鲜明、企业认可、人民满意的应用型工科学院。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