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特色平台
特色平台
 


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


一、公共实验室基本情况

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是由珠海市科技局(现为市科技创新局)2006年认定的首批珠海市科技创新公共实验室之一。公共实验室投入建设总经费1096.5万元,其中:获得市政府公共实验室建设项目资金80.0万元,软件投入15.0万元。公共实验室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种仪器设备总价值879.8万元,包括:三维扫描仪、大型加工中心、数控加工机床、普通加工机床、汽车性能检测设备等七百余台套。

公共实验室以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为依托单位,创新科研团队共有五十余人,其中:教授职称9人(含兼职教授3人),副教授11人。公共实验室主任张传敏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吉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博士。2016年入选校“第二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中青年科研骨干教师。主要社会兼职:国家数控与数显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会员、广东省省部产学研科技特派员、珠海市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等。


二、公共实验室开展的科技服务与产学研合作

公共实验室立足珠海,服务珠三角,辐射全国。近三年,共为企业提供包括技术服务、产品开发设计、企业员工培训等一百余项,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创造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公共实验室与格力电器等一百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教师的科研等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院教师拥有近三十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部以及珠海市的多项产学研课题,为提升珠海市企业的竞争力做出了贡献。2015 年,公共实验室与珠海市聚能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开展科研合作,双方在开展科研合作过程中组建了联合实验室并签订了“吉林大学珠海和珠海市聚能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成立了公共实验室的第一家联合实验室。该联合实验室以双方签订的项目为工作基础,办公地点设立于珠海市聚能精密工业有限公司。2016年,公共实验室与珠海市怡信测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智能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办公地点设在珠海市怡信测量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为机械工程学院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了更宽阔的科研空间。

目前,本公共实验室与吉林大学本部的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汽车学院等保持长期的合作,本部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为实验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另外,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技术公共实验室还与我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以及化学与材料学院等理工科专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特别是计算机学院的嵌入式软件开发、电子信息学院的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化学与材料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专业等与本实验室形成专业交集,通过跨学科联合实现优势互补,是今后拓展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技术公共实验室科研空间的有力支撑。


三、公共实验室科研方向


四、公共实验室近三年科研成果

1 .科研立项84项,项目合同经费近440万元

纵向科研项目9项,项目合同金额265.7万元

横向科研项目75项,项目合同金额173.56万元

2. 发表学术论文80篇

其中:国际三大检索论文34篇

北大中文核心论文5篇

3. 申报专利15项

 其中: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4. 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3部。

5. 科研奖励:2018年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二等奖


五、公共实验室的部分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经费

完成人

1

2013B090600128

面向数控机床的高精度绝对光栅传感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   

80.0万元

张传敏   

2

2015ZHPTBZ13

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   

15.0万元

张传敏   

3

2016XJCQPT03

汽车零部件工程技术中心   

45.0万元

邓宝清   

4

JL-KY/2014-6054

影视拍摄灯的外观设计   

2.0万元

张恩光   

5

2015KYKJXJ003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重点学科

15.0万元

李晓达   

6

2017XJCQ007 

汽车内饰关键零件的设计及可靠性分析

3万元

张恩光

7

2015YXXK14

车辆工程优势学科

100.0万元

管欣

8

2015KYKJXJ021

陶瓷材料切削性能预测及参数优化   

1.5万元

王博

9

JL-KY/2015-6001

节能型增氧活水机的研发   

20.0万元

张传敏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