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1.专业概况

车辆工程专业是珠海市优势学科、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对象,与吉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自2011年开始办学招生,依托于吉林大学本部,目前为本科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迄今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约1000合格的毕业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车辆工程专业迎合国家政策和企业需求,紧跟时代和技术发展,在培养方案中开设新能源、新技术领域相关课程。目前已经形成三维软件结构建模课程,主要应用于车身外形设计、汽车底盘总成设计等;软件仿真课程,主要应用于汽车减震器、转向机构等总成理论分析与模拟仿真等; 有限元结构分析课程贯穿产品设计到优化的设计思路和理念。


注重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实验环节课程建设,车辆工程专业拥有4间专用实验室,占地1000余平方米,拥有先进的实验教学器材,为学生提供一个验证理论知识的优秀平台。培养学生不仅具备能在校期间斩获国家级赛事奖项的能力,同时在毕业时候基本具备整车设计和研发的思维。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本专业对学生的培养主要定位于珠三角地区,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车辆工程的专业知识,熟悉汽车的基本结构与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3.学习内容

(1)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2)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B、机械制造基础、车辆构造、发动机原理、车辆理论、车辆设计、车辆试验学。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大学物理实验A、工程实训、工程图学课程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汽车构造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科技创新实践、车辆设计综合设计、汽车市场调查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3.学生毕业就业

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社会认可程度高,毕业生可在与车辆有关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种与车辆相关的工作,目前车辆工程专业除与珠海三大新能源汽车公司达成稳定的人才供求关系外,在珠三角达成产学研协议企业数十家。往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8%,本专业与吉林大学本部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4.培养措施与考取证书

校企联合建立了协同育人培养基地。主要的协同育人培养基地包括广州华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埃维汽车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华盟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广州分公司。是法国达索中国地区代理之一,最专业的PLM咨询服务商。负责达索系列解决方案在中国区域的市场、销售和技术服务。包括虚拟设计平台CATIA、虚拟测试SIMULIA、虚拟制造DELMIA、PLM协作ENOVIA、用户体验3DVIA,以及搜索引擎EXALEAD等。广州华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车辆工程专业提供考取法国达索公司的官方认证证书的机会。


5.培育成果与学生在校作品展示

车辆工程专业为学院特色专业建设点,重点专业建设点,珠海市优势学科建设点。2017年《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改革》获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汽车结构与维修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获学院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9年《以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汽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获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专业在实践教学中致力与企业所需紧密结合,学生的实践设计能力得到充分锻炼。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