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简介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一直围绕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建设,根据机械工程学院现有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五个不同专业,分别建设不同的实验室,来满足各类实验、实训教学工作。教学内容仍然实行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拓展教育循序渐进教育模式,激励学生的实验兴趣,使学生获得更多的提高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的机会,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自主学习、自学实践和探索、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要求;加强基本技能训练,注重全面素质培养,强化创新意识实践,突出个性能力发挥。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其中,机械专业方向 实验室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分为实训中心一、实训中心二、数控编程实验室、模具设计制造实验室、机电传动实验室、PLC可编程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液压传动实验室等;拥有设备200余台;实验教学人员11人,其中绝大多数从企业走出来,具有丰富实践工作经历、相当技能水平的双师型教师。而且硬件设施上,采购了一批先进的专业教学仪器和专业实训设备,使机械实训中心的教学实力进一步得到加强,大大改善机汽系学生实验和实训教学条件,为进一步保障良好的教学效果奠定了基础。这样学生通过实验室里4年的学习,既能够充分结合实验和实践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又能够清楚的认识到机械加工行业的情况,为他们比较真实地营造出一个理论、实验、实践一体的的学习氛围。

  另外,汽车方向实验室从2006年开始创建,到2012年截至,已经拥有发动机性能实验室2间,面积240平方米;汽车结构实验室800平方米(发动机200、底盘600);维修实验室200平方米。并且拥有近200万元的实验设备,无论从面积还是设备的数量、价值上都能够满足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的在校实习、实践的教学环节。

  总体看来,珠海科技学院实验室发展到现在,已经建成了一个规模适中、设备完善、制度健全、教学结构合理的综合型实验室;但是,机械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中心还要根据学院发展需要,继续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努力,进一步完善自己,科学持续地发展壮大,努力成为广东省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中心。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