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
 

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8年开始设置、招生、办学,其前身是2005年开始建设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机电一体化”方向。目前有三届在校生, 200余人。2019年,学校依托本专业与世界500强企业ABB(珠海)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共建了机器人产业学院。2020年获批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特色专业建设点

办学理念先进。走产教融合之路,育智能制造人才,助湾区建设腾飞。

建设目标明确。落实学校办学宗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注重教学团队、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内涵建设。以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应用型人才,来完成转型发展任务;以体现产业技术升级的机器人应用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来解决传统专业改造问题。把本专业建设成为“具有持续向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产业输送业务水平优良、适应能力强的现场工程师能力”的特色人才培养基地,为本地区经济建设提供急需的智力支持;成为在省内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学风良好、毕业生社会声誉较高、整体影响力较强的特色本科专业,为专业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成为集教育、培训及研发于一体的区域共享型协同创新特色平台。

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1人、讲师1人、实验师1人、助教1人;有2人入选学校“三个层次”人才培养计划

硬件设施过硬。建有国内先进的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包含四个实训(实验)室: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虚拟仿真实训室、机器视觉实验室;拥有价值600多万元的机器人实验设备,包括:工业机器人与智能互联工作站和YUMI应用开发开平台,以ABB IRB 360机器人、IRB1200机器人、IRB 910SC SCARA机器人以及视觉检测装置为主组成的工业机器人智能互联生产线(U盘组装),柔性生产线VR设备,40余套PC式和嵌入式机器视觉实验箱,NAO”人形机器人,博创“创意之星”机器人,慧鱼机器人等,能够进行工业机器人的码垛、搬运、涂胶、上下料、人机协作等实训项目,充分锻炼学生在智能制造方面的集成应用能力,与产业结合紧密。实验室还装有70套正版RobotStudio软件,能够满足对ABB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的离线编程及虚拟仿真,提高师生对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及仿真能力。

社会关注和认同度高。本专业方向为珠三角急需的工业机器人方向,着力打造专业特色,培养机器人行业背景厚重、创新意识强、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应用型人才,受到了相关企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为了服务大湾区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学校依托机械工程学院,以本专业为载体与ABB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机器人产业学院。企业在师资建设、实验室建设以及教材和课程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为学校免费培训教师13人次、建立企业课程5门、合作编写教材2部。2020年,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申报的教育部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顺利通过立项,企业将提供3万元经费及15万元设备用于机器人产业学院创新训练实训室的建设。

培养方案特色突出。对照国家标准,经过多次论证,制定的专业培养方案既紧密契合学校定位,又适应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服务区域经济,体现因材施教。

人才培养质量高。截至2021年在仅有3届学生可以参加竞赛的情况下,就有54人次参加省级以上比赛并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15人次。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