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汽车实验室
 

       汽车实验室由汽车结构实验室、发动机拆装实验室、发动机性能实验室、汽车维修工程实验室和汽车电器实验室组成,总占地2000多平米。汽车实验室是进行汽车相关实验课程教学、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基地,是一个宣传汽车文化的重要平台。为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汽车实验室的建设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坚持培养汽车应用型人才,培养面向企业、面向一线的技能型人才的方针,建成为综合型、开放型、实践型的实验中心。


      
汽车结构实验室占地面积约800平米,用于学生观赏汽车展品、学习汽车文化知识和汽车结构知识。实验室划分为:整车展示区、汽车模型展示区、零部件透明模型区、零部件实物解剖模型区、整车底盘展示区、汽车系统示教板区、动手实训区。拥有8台整车及拆解零部件,8台用于汽车修理的可行驶的整车,对于培养应用型人才起到积极作用。


      
汽车结构实训区约500平米,实训主要内容包括:整车结构组成、行驶系统、转向系统、前桥、后桥结构拆装;动力总成吊装、自动变速箱、手动变速箱结构拆装;汽车照明与电器诊断、制动与液压系统原理演示。实验室有自动变速箱和手动变速箱透明模型和解剖教具。通过实训,对于提高学生对汽车底盘和整车结构的认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发动机拆装实验室是进行发动机相关实验课程教学、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基地,是一个介绍发动机结构,展示发动机历史,反映发动机发展历程,学习动力知识的重要基地。实验室有各类发动机20多台,用于结构学习试验实训翻转式实验台8台。实验室可完成发动机构造、发动机附件等多项结构试验和实训;可完成发动机及整车电器的检测与维修;完成喷油器和火花塞的超声波清洗与检测,是汽车发动机修理的综合实验室。


      
发动机性能实验室占地180平米,拥有440Kw和160Kw电涡流程控测功机各1台,可以完成50Kw~420Kw的汽油和柴油机性能试验。拥有油耗仪、排放仪、声级计等多种汽车性能检测设备。已经装备汽油机和柴油机实验台各1台,可以完成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维修、汽车排放与控制等多门专业课程的试验工作。对于学生了解发动机的性能,学习发动机试验方法,掌握发动机试验技能,认识发动机试验的仪器设备,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汽车维修工程实验室占地120平米,拥有两柱和四柱举升器、蓝牙四轮定位仪、车轮动平衡试验机、轮胎扒胎机、解码器等多项汽车维修专用和通用设备。是汽车维修工程、汽车电器与维修、以及保修实习的重要场所。对于学生了解汽车维修知识,学习汽车维修方法,掌握汽车维修技能,认识汽车维修仪器设备,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设备简介

 

发动机拆装翻转架:供学生反复拆装,了解发动机基本构造

发动机性能试验台:供学生进行发动机维修、发动机故障检测等

喷油嘴检测清洗机:对发动机喷油嘴进行检测及清洗

 

 

教学用汽车检测线:包括汽车侧滑检测台、轴重制动检测台、底盘测功机、流量计及相应软件系统等。

并开发道路模拟系统,进行整车道路性能模拟测试

 

噪声计:可供学生进行车内车外噪声实验

 

汽车拖拉机综合测试仪:可供学生进行制动实验、滑行实验、油耗实验等

 

排气分析仪:可供学生进行发动机实验的排放物分析

 

 

汽车故障诊断仪:可供学生进行汽车检测与诊断实训、汽车故障码分析

 

振动分析仪:可供学生进行振动分析实验

 

发动机性能实验室:可供学生进行发动机速度特性实验、负荷特性实验等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