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机器人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人:于明珠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183
初审: 复审: 终审:徐国凯

1. 专业概况

比尔•盖茨曾说,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是机器人。事实上,21世纪的人类正在加速迎来一个机器人时代。机器人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也是仿生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电子学、控制工程与智能装备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技术。热烈欢迎有志青年报考机器人工程专业!

本专业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城市、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珠海市,位于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战略布局的珠江西岸核心,更是身处强势崛起中的航空制造与服务业巨子即金湾国家级航空产业园区,毗邻港澳,连接世界,具有独特的先天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本专业依托珠海科技学院国家及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成果,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人工智能方向硕士研究生,是珠海科技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建设点的支撑专业之一。与世界500强企业ABB机器人(珠海)联合共建了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建有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室、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室、机器人离线编程与虚拟仿真实训室、机器视觉技术实验室及珠海科技学院重点实验室数字化过程控制与测试工程技术中心。设有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珠海市智能视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也是智能机器人(国际)产教联盟理事单位和珠海市自动化学会会员单位。

智能机器人(国际)产教联盟理事单位        珠海市自动化学会会员单位

本专业秉承“重创新、育潜力、强能力”的办学理念,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重要战略领域培养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现代信息技术方面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未来机器人产业培育中坚力量。师资力量是珠海科技学院智能制造核心课程群优秀教学团队,来源于军队科教单位、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和国际著名机器人企业,多人拥有国家及省部级专家身份或广东南粤名师称号。有教授3人、副教授/高工5人、讲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专业负责人黄景德教授是控制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叶晖高工是ABB机器人价值提供商首席技术工程师。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需求,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思想,能够在机器人、人工智能、信息与控制、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科研、产品开发、技术管理、工程实施与技术服务等创新性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3. 主干课程

人工智能基础、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与嵌入式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械设计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器人传感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现代制造技术、智能制造与装备、智能物联网技术、机器人学、机器人机构学、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

4. 毕业就业

毕业生可以在机器人或智能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服务、教育培训等相关行业或部门就业,或在该领域自主创新创业,或选择继续深造。典型的领域有IT行业、人工智能(如视觉认知、人机交互)、高端制造业(如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智能设备厂商(如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科研院所、商业、服务业、教育、物流、交通、能源、安防等。本专业学科范围广,知识面宽,基础理论扎实,可选择国内外高校的自动控制、机电、计算机、电子信息、智能科学、机器人等相关专业继续攻读硕博研究生。

5. 培养平台

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ABB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在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包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共建专业实验室、合作开发教材、人员交流培训以及共建产学研实习基地等。本专业学生通过此平台可充分对接行业产业和就业机会,并获得充裕的机器人实训和实践锻炼。

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

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室

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珠海科技学院首家省级科研平台,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导,致力于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培养创新领军人才,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科技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智力支撑。中心瞄准产业需求规划研究方向,承担了10余项省部级平台建设与科技攻关专项,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本专业学生可通过此平台参与科研项目,使知识和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和全面提升。

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机器视觉技术实验室

6. 育人特色

1)产教合作培育过硬专业能力。本专业紧跟学科与产业前沿,遵循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OBE)的先进理念,引进国际知名的ABB机器人公司,紧贴产业及社会对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的真实需求,课程教学与产业发展同步接轨,课堂实践与产业实训无缝衔接,培养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实干型高水平智能技术人才。

2)竞赛牵引打造卓越创新素质。本专业秉承“课程赛事相结合、教学研究相结合”的成功育人经验,赛教结合、寓教于乐,充分激发学生兴趣,培育学生创新争优精神,挖掘学生发展潜力。本专业融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于一体,组建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对抗赛--珠海科技学院征途战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屡创佳绩,目前取得了国家级二、三等奖8项和华南赛区奖项一、二等奖15项的优异成绩。

专业负责人黄景德教授和征途战队

VR虚拟操控

机器人示教训练

战队部分成员赛前合影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国家奖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国家奖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