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机器人产业学院简介
发布人:于明珠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253
初审: 复审: 终审:

机器人产业学院简介

为加速推进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增强学校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能力,面向中国制造2025和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区域教育和机器人产业的联动创新发展、形成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广东模式,提供更多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学校决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以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学科专业为支撑,以产业和企业为合作对象成立机器人产业学院。

本机器人产业学院是由学校与机器人行业相关企业根据战略性合作协议而共同建立的新型教学、培训与研发机构,其建设目标是响应学校转型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对机器人产业人才的需求通过构建对接专业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特色人才培养基地,加强新工科建设,密切校企联系,深产教融合、强化协同育人来支撑和引领机器人产业学院的体系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专门人才供应,为合作企业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提供智力支持。

机器人产业学院主要特色

在教育理念方面,注重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将机器人产业学院建设成为集教育、培训及研发于一体的区域共享型人才培养实践平台。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注重面向行业产业的开放融合,实施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作实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共赢发展培养具有产业链背景与思维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消除学生所学与所用之间的落差。

在培养规格方面,注重培养适应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现代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具备机器人系统的结构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和智能控制等专业知识;具备机器人编程、安装、调试、维护和操作专项技能;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并具有解决常规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机器人系统模拟、编程、调试、销售、应用、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机器人产业学院教学团队

机器人产业学院按照国标要求和产业需求建设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总数15人的结构合理、专兼结合、能力突出的专任教师队伍。

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1人、工程师1人、实验师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3人、硕士10人、学士1人。

目前团队负责省部级项目8项、其它项目数十项。

机器人产业学院实验室

机器人产业学院的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包含三大实训室和一个实验室: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虚拟仿真实训室和机器视觉实验室,拥有价值一千多万元的设备和正版软件。包括电脑70余台、正版ABB RobotStudio软件和贝加莱Automation Studio软件70套、4套工业机器人与智能互联工作站、YUMI应用开发开平台、柔性生产线VR设备、工业机器人智能互联(U盘组装)生产线、工业智能互联数据中心、40余套PC式和嵌入式机器视觉实验箱和5台工业级3D打印机等。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