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机械实验室简介
机械实验室简介
 

  

机械设计实验室

   

   是机械设计系列课程:《机械设计》和《机械原理》的教学实验基地。承担机械与汽车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教学实验课,以及机电综合实践的部分实践环节。
   机械设计实验室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创造性设计能力及工程实践能力;打破传统的演示性、验证性、单一性的实验模式,建立新型的设计型、搭接型、综合型的实验体系;实验教学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成以学生为中心,从强调学术型转变为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应用型。实验室开设了机械零件陈列演示实验、带传动实验、机械原理陈列演示实验、机械运动参数测试实验、齿轮综合实验、转动平衡实验、机械系统创意组合综合实验、机构运动方案创新设计实验等。

液压与气动实验室

   主要面向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各专业开设液压传动实验、气压传动实验、机电综合实践、机--气、机--液一体化综合控制等实验,实验室拥有4台专业液压综合实验台和4台气动综合实验台。
液压综合实验是集流体力学实验、液压元件性能测试实验、液压回路性能测试与功能验证于一体的综合性液压实验台.配备了各种工业用液压元器件,通过快速接头实现功能组合,并配备电脑实验模拟模板,是现代化液压工业典型的应用缩影,实现机电液一体化教学的新型液压综合性实验台。具有系统直观、结构新颖、布局合理、操作方便等优点。
   气动综合实验台除提供正常的气动教学并进行常规的气动基本控制回路实验外,还可以通过数据采集卡和计算机连接,实现计算机智能数据采集、分析、处理、数字显示、实时曲线绘制与打印、PLC通讯状态监控、PLC上位机控制等功能。还可按逻辑关系编写PLC程序;其最大特点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中设计,从实验中探索,从而实现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

机电一体化实验室

   面向我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及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为培养具有机械、电子、液(气)压一体化技术,能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和产品的设计、生产、研发、改造和技术服务的人才而专设的实验室,同时也为机电工程综合实践和毕业设计环节提供教学和科研场所。本实验室拥有电机系统教学实验台和PLC实验装置。
电机系统教学实验台主要是围绕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机电传动控制》、《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课程设置实验。该实验台实验项目齐全,综合了直流电机、异步电机、同步电机、控制电机、微特电机、变压器等实验项目;实验装置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实验设备安全性高;学生通过实验可加深对电机理论及电机运用的理解。
   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拥有8PLC实验、实训装置,能够开设PLC系列课程实验,可以为工科类各专业学生进行开放实验、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以及教师的科研教学提供实验场所和设备。本实验室能够完成以下实验项目:喷泉的模拟控制;数码显示的模拟控制;舞台灯光的模拟控制;天塔之光的模拟控制;交通灯的模拟控制;四节传送带的模拟控制;轧钢机的模拟控制;邮件分拣的模拟控制;装配流水线的模拟控制;液体混合的模拟控制;机械手的模拟控制;三层(四层)电梯的模拟控制。

数控工艺与编程室实验室

   拥有多名经验丰富的数控加工专业教师,实验室包括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等先进的教学设备及三十余套电脑及专业软件组成的高级仿真模拟训练与智能化考核系统,提供一个真实的数控加工工作环境,使学生在实验时就进入真实工作状态,模拟数控加工的加工准备、加工程序、加工流程。
实验室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还可以进行开放性实验,学生可以利用空闲时间,自己编程进行加工,通过在实验室的数控加工实训,使学生具备一定的数控机床的实际操作能力、数控加工工艺的分析能力及数控加工编程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数控编程相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模具加工与成型实验室

   主要是针对塑料和金属的模具及制品成型技术来建设,通过丰富的实验教学、实训、实习、课外科技活动等环节使学生掌握塑料、金属板料成型性能测试、成型工艺参数控制、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成型设备的控制等材料成型全过程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培养解决相关工程技术问题能力。
本实验项目内容丰富,结构完善。不但使学生得到了充分的实践认知训练,还帮助学生建立了课程间相互联系的思维主线。为了更好地适应该学科的特点,实验室采用了大量的生产与检测设备进行实验教学,并尽可能模拟真实的生产过程。通过训练,学生不但可以掌握原理性知识,还能熟悉设备的结构与控制、大大提高了对生产设备的操作能力。

  

    DLFA-SFW钢铁进给和卷成机: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专业机电一体化方向的专业课程,如:机电一体化,专业综合实践等

    DLPLC-YLJC1温度压力检测实训: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专业机电一体化方向的专业课程,如:机电一体化,专业综合实践等

  

    PLC实验台: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专业机电一体化方向的专业课程,如:可编程序控制器,专业综合实践等  

    创意组合机械系统装配训练综合实验台: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设计基础实训课程等

  

    带传动实验台: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设计基础实训课程等

  

    典型传感器实验仪: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专业测试与传感器实训课程等

  

  

    典型夹具展柜: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专业机制工艺学课程等

  

    电机系统教学实验台: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专业必修课程-机电传动控制实验

  

    动平衡实验台: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设计基础实训课程等

  

    动作稳定器:主要应用于我系工业工程专业实训课程等

  

    光机电气一体化实验台: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专业机电一体化方向实训课程等

  

    气动技术创新设计综合实验台:主要应用于我系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实训等

  

    视觉反映测试仪:主要应用于我系工业工程专业实训课程等

  

    自控教学实验系统: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专业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实验课等

  

    ME850单片机开发实验仪:主要应用于我系单片机实训课程等

  

  

 
图5:PLC实验台:主要应用于我系机械专业机电一体化方向的专业课程,如:可编程序控制器,专业综合实践等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