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工业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人:于明珠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469
初审: 复审: 终审:



1.专业概况

       工业工程专业作为广东省工业工程分会理事单位,与广东省各高校保持密切合作,包括广东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与广东精工智能等30多家企业进行产学研战略合作,参与智能工厂布局设计、项目规划管理、智能生产系统策划改善等,合作的企业对学生的系统应用能力、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认可度较高,学生的作品得到多家企业的一致好评。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工业企业、外资企业、上市公司、物流系统或政府部门等,从事智能制造规划设计、智能工厂规划设计、工厂布局及改善、物流规划设计、质量管理、项目管理、标准化管理、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以从事与机械自动化相关的工程技术设计、销售、服务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3.学习内容

(1)主干学科:工业工程理论、企业IE方法与工具、管理学基础、机械基础。

(2)核心课程:基础工业工程、运筹学、生产管理/智能制造、质量管理、管理信息系统、UG三维建模基础、ERP原理与应用、精益生产、人因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实践、标准化工程等。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课外培养;金工实习、质量管理课程设计、生产管理/智能制造及工艺布局课程设计、工业工程课程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物流工程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企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4.学生毕业就业

       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领域范围宽,社会认可程度较高,可到工业企业、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外资企业、上市公司、物流系统、金融银行、咨询服务公司或政府部门等,从事智能制造规划设计、智能工厂规划、工厂布局及改善、物流规划设计、质量管理、项目管理、标准化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以从事与机械自动化相关的工程技术设计、销售、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随着企业成本竞争的加剧、转型升级需要,工业工程(IE)的未来也正被更多的企业认可,就近3年的就业形式来看,前景非常乐观,就业率达100%,供不应求。通过对毕业生网络评价调查,学生对工业工程专业认可度排入前十位。

5.培养平台

       与广东精工智能、中山华盛家具等十几家企业建立了协同育人培养平台,合作成立“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学院配有智能柔性生产线,提供学生实践教学使用。

6. 培养措施

(1)校企联合建立了协同育人培养基地。主要的协同育人培养基地包括广东精工智能、中山华盛家具、广东永创鑫等30多家企业。

(2)形成以工业工程、智能制造及质量管理为主线,贯穿本科四年教育的智能制造规划、项目管理、标准化管理、运营管理等课程相结合的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3)以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为核心,应用“工业工程知识+3D比赛+参与项目”的方式倡导学生参与实际工业工程实践,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7.培育成果

       学生参加全国、省级、市级及学校举办的各类大赛,参与指导老师的科研项目,同时参与合作单位的课题研究及工业工程现场改善项目等。


部分学生参加省级、市级及学校部分获奖证书(4份)


获得广东省工业工程专业优秀学生荣誉证书(2份)

8、对接智能制造企业及生产企业顶岗实习宣讲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